富野由悠季監督とその作品をひたすら語るブロ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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說真的,鋼彈Reconguista in G的商業成績其實沒你想得糟

2015/05/30 14:37|給華文讀者TRACKBACK:0COMMENT:1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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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鋼彈電視動畫系列最新作《鋼彈Reconguista in G》(簡稱:G-Reco)的首次播放已於日本結束,台灣目前在中華電信MOD的MY101台播放,而中美法澳等許多國家則是引進了網路播放。由於是鋼彈最新作,又是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睽違已久的新作,因此不管在世界何處都引發相當大的話題。

  然而,近來不知為何有一種聲音或基於某些主張,宣稱G-Reco在商業上是部失敗作。他們或拿片斷的銷售資料或是發言,甚至是借導演富野之口※0來主張。這些都不見得有十足可信度,然而由於各自反應了一部分事實,因此不幸也有不少人相信。

  由於上述原因,本文想要針對《鋼彈Reconguista in G》的與數字之實際狀況做一介紹,並且談論一下受影響的實際動向,希望能夠讓各位朋友能以更持平一點的態度來觀看。本文會提及某些具體數字,但並不會以一般網路上討論的基準來評價優劣,而是用來論及商業可能性。另外,也會提到某些作品的名字,但也不是在評斷好壞。這些部分還煩請見諒。


1、DVD/Blu-ray

  觀看DVD/Blu-ray銷售排行表※1,G-Reco每一卷的銷售平均約在8000卷左右。一般認為,出租的數字大致與零售差不多※2,所以一卷前後大概是賣出16000張※3。和既往的鋼彈系列相比,這數字或許看來些許寂寞,不過現今的播放環境與投入資源與當年都有很大變化,因此並不適合混為一談。

  與其問這個數字好不好,不如問「夠不夠」?那麼我可以很明確說:夠了。

  最簡單明瞭的事實,便是導演的富野在今年年初便接到來自公司「首先先做總集篇電影」的提案。也就是說,G-Reco現在的銷售成績,基本上最少已經足夠製作總集篇,甚至保留了視後續成果繼續推展的可能性。雖說以OVA或電影形式製作的「總集篇」(甚至是新作)本就是鋼彈系列的既定路線※4,但看到AGE就可知道,依然是有一個門檻存在。


2、模型

  相較只有一部新作播放的前年度,2015年度的兩部同時播放也反應在系列整體與日本國內玩具類上,後者比前一年提升了45億日元,前者比年度初的預測甚至好上60億日元※5,可以看出新作的牽引效果之大。

  從各項玩具相關銷售數據來看,GBFT前期維持與前作GBF相同的好成績,但後期則相對轉為弱勢,整體來說大致維持平盤。相較之下,G-Reco雖然始終保持低空飛行,不過後半在銷售上有上升的趨勢,在首次播放後也依然陸續有新模型推出※6。

  整體來說,G-reco的模型銷售當然不比同時期的GBFT,但觀看年度報告書中,玩具部分的業績有小規模但不間斷的持續上修,就可以知道慢慢往上爬的銷售數字確實有反映在整體業績上,而這也將原本在1月邊緣差一點就被腰斬的模型發售計劃※7,硬是救了回來。


3、玩具

  除了模型以外,還有玩具。正好魂の夏コレ2015除了已發表的G-SELF大氣圈背包與反射背包外,一口氣又推出了宇宙、高扭力、魔幻、突擊背包等四種。縱然還須視實際販賣結果來看,但加上未來必定會來的完美背包,G-SELF的ROBOT魂系列可說是一口氣推出。

  相對於同樣設定了大量換裝的AGE來看,就這表示了G-Reco當前的銷售水準對於廠商來說,有顯示出了能夠集中賣──也就是走「高價」、「量少」的可能性。以作品性質來說,或許真的無可厚非,而且也是正確的路線吧。不過,還是希望G-SELF以外也能出...。


4、其它

  G-Reco在開播前1個半月破天荒與東寶舉辦了TV1-3話的搶先播映會。在13館2周的播映下,不但獲得佳績※8,而且電影院線定販售的紀錄片5000片還全數銷售完畢。一想到內容裡面不含本篇,而是從頭到尾拍一個超過70歲的人走來走去,卻還能賣得與UC第一卷剛開始一樣好,就知道這件事有多厲害了。

  另外,舉辦各式的活動與企劃、發狂式的多家重播(GBFT只有一家)、d-ANIME線上播放的獨家契約與海外版權的率先發表等,都顯示了G-Reco在蠻多地方都還是有纏鬥一番,而非只是坐以待斃。


結論:等下去就會有好事發生

  綜合以上,可以看到其實G-Reco真的沒有某些人宣稱的一片慘綠。雖說這些實現不可或缺的是製作人與外部人員的的手腕與努力,但作品本身也必須要有一點本錢才行。因此不管喜歡與否,客觀來看G-Reco還是有不少斬獲的。

  本文並不是什麼翻案或辯駁文,只是客觀呈現事實讓大家知道狀況,並且在這裡告訴所有支持者一件事:等下去就會有好事發生。天機不可洩露,就請大家繼續期待「鋼彈Reconguista in G」後續會有什麼發展吧~~。

  今後小弟打算再寫一篇「2015年新電視鋼彈將到來」的文章,如果有所需要請告訴我,謝謝。


後記:

  最後藉本文正名一下。如MY101節目表或GUNDAM.INFO官網上可以看到,本作在海外的正式名稱全部統一為《GUNDAM Reconguista in G》,台灣頂多是將GUNDAM改成鋼彈,所以沒有什麼G復國、G復興,也沒有什麼G復國運動,這些稱法都是不對的,唯一的縮寫就是G-Reco。請各位協助正名,感激不盡。


※0 平心而論,若論商業上評價,富野的說法反而是最不可採信的...。
※1 網路上會列的就是這個數字,但並不是絕對銷售數字,而是會依照統計店面與方法有所落差。特別是G-Reco唯一像樣的店家特典在沒有列入ORICON統計的店面,所以可以知道基本上落差會更大。
※2 雖說零售與出租批貨之間的銷售額沒有絕對關係,不過由於開放出租時間都晚於零售時間,因此出租業者在進貨時也會視市場反應來調整進貨,因此「大者愈大,小者愈小」的趨勢實際是存在的。
※3 以現今線上收看如此發達,此數字理應會降低。但目前尚沒有統計數據,故暫以舊說論之。
※4 http://kaito2198.blog43.fc2.com/blog-entry-1174.html
※5 本文只是簡述,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從http://www.bandainamco.co.jp/ir/library/result.html觀察。
※6 當然這也是因為現在還有重播的電視頻道。
※7 不證實的小道消息,聽說有「某機體」就是因為這樣消失在發售預定表。期待今後有復活的機會。
※8 http://kaito2198.blog43.fc2.com/blog-entry-1551.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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富野が監督を務めるはずだった幻の小松左京原作アニメ映画企画『果しなき流れの果に』についてのまとめ

2015/05/28 18:49|富野情報TRACKBACK:0COMMENT: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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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先日、小松左京ライブラリがこんな話を発表しました。




 あの日本SFの最高傑作とも言われる『果しなき流れの果に』を、富野監督がアニメ化するプロジェクトはあったのか!? と驚く人も多いでしょうが。それもそうです。

 そもそも、今回の発表は実は小松氏側がはじめて富野監督とこの企画を言及したものです。当時――すなわち15年ほど前、、この話は大きな話題になりましたが、公にプレスに向けて発表されたことがなく、またいわゆる不祥事によって消えた話でしたので、知らなかった人は今となってやはり大勢いるでしょう。

 なので、以下はこの件に関して、可能の限りこのアニメ企画の輪郭を紹介し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1、角川春樹が製作、富野由悠季が監督

http://cafe.format-acg.org/archiver/?tid-1447.html

・「小松左京さんのある作品を、富野さんがアニメ化するかもしれない」(関係者筋)
・「富野監督とは、この『キングゲイナー』の前に別の映画作品を企画していたのですが、それなりに作業が進んだところで立ち消え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ので」(関係者)

【2000年】
■「富野監督が小松左京さんの作品をアニメ化する構想を公表」(2000年5月3日/関係者筋)
■「富野監督と組んで『果しなき流れの果てに』をアニメ映画化します」
 (2000年9月29日/第一回小松左京賞・角川春樹事務所創立4周年記念パーティ/角川春樹)

 これは名高いシャア専用ブログ氏のもとに集まった情報の断片なので、消滅したサイトもありますので、ここで特別に掲載。

内輪

 5月3日~4日はSFセミナーに行ってきました。(中略)最初の講演は大森望による角川春樹インタビュー。日本SFの黎明期に立ち会い、最初のSFブーム、次にはファンタジー、次はホラーのブームを作った。今度はまたSFのブームが来るのだ。(中略)富野に小松作品をアニメ化させるのだとか。







2、笹本祐一氏が脚本を志願

蔵出しレポート。宇宙作家クラブ主催「『日本沈没』を語る」

●Q5:「果しなき」のアニメ化企画があると聞いたのですが。
●笹本:関係者に絶対脚本やらせてほしいと言ったことがある。
●乙部:角川春樹さんが塀の中に入る前、富野監督で作る話があった。

 笹本氏は今でも時折富野監督のことをtwitterで言及してますので、気になる方は各自にチェックください。






3、弐瓶勉氏が美術担当
果しなき流れの果に - Wikipedia

20世紀末には角川書店社長だった角川春樹によりアニメ化の企画が進められ、監督に富野由悠季、美術設定に弐瓶勉が予定されていた

 まったくの余談ですが、コヤマシゲト氏もこの時期で富野監督と知り合ったらしいですが、関係あるのかな。





4、吉田健一氏も狙ってた

 実は、この話が当時では有名だったので、のちに『キンゲイナー』で組んでた吉田健一氏もこれを想定した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を準備したという。

 この口ぶりだと、吉田さんは正式に予定されたスタッフではなかったものの、参考になるスケッチをたくさん残している模様です。





5、メディアミックスも視野中だった?

 スタッフ構想に関して、以上が全てだった。しかしプロジェクト自体に関しては実はもうちょっと詳しい内容がありました。

No.365 (Web版15号)2 Paper Moon

 また2000年に、SFセミナーに出席した角川春樹は、「今、準備を進めている企画があって」と「南極を舞台にした話で、小松左京に原作を書いてもらい、富野由悠季に監督でアニメを作る。小説、コミック、ゲームとマルチメディア展開するんだ」と語った。結局、角川社長はすぐ後に4年にわたり、表舞台から姿を消し、企画は幻に終わったが、私を含むSFセミナー参加者は「おおっ!」と期待したものだった。
 もし幻のアニメ企画が実現していたら、当時の話題作になっただろう。何より、小松左京には、本世紀に入ってから、もう一仕事でヤングアダルト向けにSF啓蒙の作品を描いてもらいたかった。

 今となって常識だったメディアミックスというキーワードですが、それでも小松作品で仕掛けるのは生半可なことではない。実際に一時代を作った怪男児であった角川春樹氏の言うことだったからこその説得力がありましたね。




結論 いろいろなターニングポイント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かった
『果しなき流れの果に』アニメ企画


 結果的に、この企画は流れました。富野監督がメジャーデビューを失い、引き続き『キングゲイナー』というテレビアニメを作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角川氏や小松氏はもちろん、日本の映像業界やSF界にとっても、そしてむろん一番やりたかった富野監督にとっても、ある意味ターニングポイント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かった企画でした。しょうもない理由で立ち消えたのはもう日本の損失としかいいようがありません。

 今となってはもう無理ですが、それでもいつかこの亡き企画がもっと明瞭な形で世に出ることを願っています。


『果しなき流れの果に』

原作 小松左京
総指揮 角川春樹
監督 富野由悠季
脚本 笹本祐一
キャラデザイン 吉田健一
美術 弐瓶勉



▽続きを読む▽

「我在G-Reco完結後所想的事」──富野由悠季導演最新訪談介紹

2015/05/26 16:19|給華文讀者TRACKBACK:0COMMENT: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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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各位華文讀者好,今天要為大家介紹收錄於GUNDAM ACE 2015年6月號的68頁全彩手冊 『ガンダム Gのレコンギスタ』パーフェクトパックブック(GUNDAM Reconguista in G Perfect Handbook) 之中的富野訪談。裡頭提到了富野監督對這次新作的感想、反省以及未來展望,並且指出動畫界的問題與對社會的期許。

 到目前為止,這是G-RECO最新、最長,也是播放完唯一的富野訪談。本文全部內容皆由本人翻譯,在此謹提供大家參考,如有意見請盡情發表。



G-Reco完結後我所想的事──

 

GUNDAM Reconguista in G26話已經播映完畢。

對於這部富野導演12年以來的新作鋼彈,可說是毀譽參半而且砲聲隆隆:

「雖然有趣但太難懂了」「不,這才是富野」

「角色和MS的表現挺不錯」等,這些話,本人也都聽在耳裡了。

導演究竟是怎麼想,是否有按照構想製作呢?

這一部為鋼彈世界灑下新種子的作品G-RECO

現在就讓我們直擊方才完成作品的富野導演吧!

 

 

神回連發的作畫,是因為職人們得以一吐長年怨氣

 

──G-Reco辛苦了。對於導演來說以是《極限戰士》以來12年第一部電視作品,請問是否有感覺到製作現場的變化呢?

 

說實話,我對於動畫師等工作人員的能力之高感到驚訝不已。縱然有些部分是因為數位化而變得較為輕鬆,但即便如此,G-Reco這部作品的作業包含原畫,依然是多到可怕。以這點來說,對於讓他們那麼辛苦,我實在感到歉疚。如果(造型上的)線條再少幾條,或是角色演出再少一點,想必大家會更輕鬆一點……,而且也不要老是脫脫穿穿太空服之類的(笑)。

 

──特別是戰鬥場景十分精彩。電視動畫的通例就是愈到後半,工作時程就愈是緊迫,但G-Reco給人的印象則正好是愈後面愈有看頭。

 

令我驚訝的正是這個部分。我到第6話播放前後,就發現這次作畫的縝密度非比小可。我在分鏡階段並沒有策定到那麼深的階段,而是以過去機器人動畫的感覺來畫,可是畫好的戰鬥場景所呈現出來的質量,卻遠超過我的想像。結果,造成角色的演出比較起戰鬥場景相形失色,因而使得故事顯得曖昧不明。這是我的一大失算,在創作不輸給戰鬥場景的劇情演出這點,可說是完全疏忽。這是我在這次最受到打擊的地方,令人感受到暫離現場的可怕之處。

 

──注意到這點後,是否有針對整體協調等進行修正呢?

 

6話播放時(譯註:20141030日),工作進度已經準備進入終局,因此實在無法進行修正。雖然我自認在20話以後做出了相當的修正,但那也是建立在既有某些尚稱良好之內容上的修正,因此我不會稱是我控制得當。

 

──現場工作人員的進化對於導演來說,可說是一個令人高興的驚奇吧?

 

這並非單純是看到工作人員技術提升而高興的問題。事實上,擁有技術的工作人員大家都是20年、30年的老手,因此考慮到如何讓這些4050多歲的職人們要在今後十年內溫飽,可說是一個大問題。重點便在於,動畫業界究竟是否能夠持續給予他們能夠發揮自身全力的工作。觀看現今動畫的標題就知道,這些作品並不是全部都能匹配他們的能力。反倒說,這次的G-Reco就像是他們找到機會來大吐怨氣。光以吉田(健一)來說,光看就知道他其實已經長久以來都在忍耐了。也因此我雖然希望他們能夠輕鬆一點畫,但要叫職人們做得隨便一點這種話,我終究還是難以啟齒,因為我自己在分鏡上也都沒有絲毫鬆懈。他們就連我最害怕的太空服穿脫,也都做出了十分精緻的畫面,甚至還加上分鏡根本沒有的演出之類(苦笑)。

 

──G-Reco畫面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斥著細微的角色動作,那不是導演您的指示嗎?

 

不是!我沒有做那麼多要求。想要不僅是曇花一現,而是讓這種水準一直保持下去,就必須從企劃製作階段開始就想得更多更遠,因為這是置身現場沒有辦法察覺的事。這10年來,工作人員因為身為下游外包人員的不滿、電視動畫虛應故事的無力感而充滿怨氣,然後正好碰到有部叫G-Reco的怪怪動畫開播,發現原來畫到過火也行,所以才會爭先恐後盡情發揮(笑)。我實在希望創作者與出資者能夠多講究一些對策……才能夠比當前更活用他們的技術與能力。還有這些多職人願意在工作上充滿精神付出,那麼我也希望能夠找出回應的方法。所謂的動畫並不是光做治癒系或美少女系就夠了。不過,如果問到那該如何應變才好,則又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了。

 

──也可以說,如G-Reco般的作品如果變多,那麼狀況是否也會有所變化呢?

 

我想這麼說,但我說不出口。G-Reco沒什麼迴響對吧,因為我並沒有做出一部會讓人看了希望這類作品更多的作品。不是透過作品讓觀眾了解就是不好,我個人覺得會大談這部作品蘊含了那些理念的創作人都不值得一提,所以我並不想談這一點。一位創作者被說「就是你很差才讓人看不懂、讓人覺得不有趣,所以都沒有人來看」,難道不應就是低頭反省嗎?

 

──不過G-Reco並不是單純茫茫觀看就會懂的作品,而反倒是因為不懂才要思考的內容。這種作品難道不算彌足珍貴嗎?

 

當然,那確實是作品的意圖之一。只不過說真的我沒有想過會變成這麼一部糟糕的作品。

 

──錯估的部分究竟在何處呢?

 

除了剛才提到影像方面的問題,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塞滿道理做出來的故事是不會讓人跟上來的。太過優先於道理上頭,因此沒有做出一部能夠讓人投入感情的故事。就是如此簡單的道理。在故事中盤時,我曾經收到嚴厲批評,提到完全沒辦法跟上故事,新的內容就一直不斷丟出來,並且指出如此無法跟上的原因在於故事結構有所錯誤。這可說是十分中肯的意見。如此零散的內容,還勉強可以劃出一條故事脈絡的原因,就在於角色的核心並沒有走偏。不過,雖然僅以情感部分連出一條脈絡,但真正的劇作並不應該是這種東西。本來應該是各別感情脈絡互相交纏而形成整篇劇作,但我並沒有描繪出能夠喚起情感投入的餘韻。就因為這個問題在中盤之後愈顯明顯,所以我才會在19話以後著手改善情感的部分。不過,雖然因此多少有變得好懂一點,但已經回天乏術了。對於後半還有一點可說,因為我有時間參加過帶(dubbing,將影像與配音、配樂與音效組合在一起的作業),所以能夠針對劇情表現進行調整,所以應該有變得更容易看才是。然而關於故事,真的是以令人瞠目結舌的強硬手段硬是在26集做了個了結,因為雖然故事不難懂,但依然是難以叫觀眾跟上。就因為是這種收尾的方式,所以假設滿分是100分滿分的話,我只能給15分吧。

 

──不過您一開始是有能夠拿到100分的估算對吧?

 

不,那倒也不是。當然有些地方是我有所錯估,不過有些部分則是我刻意採用的作法。就如同播放前我提到這次的G-Reco是在播種,我把所有希望觀眾去思考,以及能夠作為提示的要素都全部放進去了。然而,哪管那些要素多到嚇人,卻排除了一切說明。去除說明的原因,除了26話的長度不容許一一說明,還有就是即便現在觀看的人了解也沒用,只是要下一個世代了解就好。所以說,我早就知道在劇情結構上是有問題存在,只是沒想到會變得如此慘烈而已。動畫終究還是因該更容易懂的東西,只在表面上說「元氣的G-Reco」,依舊是無法傳達給觀眾的。

 

──不過,也沒有任何富野作品的觀眾會想看只是熱鬧的冒險故事。

 

我自知自己在根本上對於這一類作品有著挫折感,這次則是吐露過度。區區機器人動畫明明不需理會那麼多,卻總是因為自己的習性而情不自禁塞入超越機器人題材以上的要素。所以,我一方面打從心中對於做出如此不容易欣賞的動畫感到愧疚,但另一方面也自負已經播下種子。因為倘若不下如此重藥,動畫是不會為人尊重的。不過,有些部分是我刻意做出來的,期待50年後的人或許會給予正面評價。說老實話,我個人是頗喜歡這部作品的。

 

──倘若單純再多個26話,是否就可以從15分變成80分左右了呢?

 

我不說假設的話。不過,以漫畫式圖畫所構成的動畫這種媒體,我個人基本上認為是一種節錄。更何況是機器人動畫,把說明一一呈現出來不是一種好的手段。以這點來說,我並不後悔。在建構劇作的階段,我有受到好萊塢製的這一類作品之影響,比方說《變形金剛》等可說是負面教師。擁有那麼先進的技術,為何只能做出這麼蠢到可笑的電影呢……。G-Reco的確是作為這一類作品的反論所做成的,我希望製作者能夠在看過G-Reco後,能夠多少動點腦筋。

 

「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戰爭的真實性

 

──包含剛才所說的,您覺得G-Reco所蘊含的意旨是否有傳達出去呢?

 

我想沒有吧。一部機器人動畫必須製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戰鬥場景,而這次G-Reco的觀眾應該有很多人是因為這個表現部分所吸引。然而,我真正希望他們收看的那群人──其實是內閣的閣僚、核電相關人士,或是現在掌握社會中樞的5060歲人士,八成都不會收看吧。動畫這種媒體本身就沒有將這些人當作目標收視群,所以我也不抱期待。青少年或是小孩子能夠對G-Reco有所注目,然後再20年後回想起來就夠了,我本身也獲得了為此播下種子的意識,所以並不覺得這次的作品是徒勞無功。不過,我不可會說這部作品的成果要在我死後才會知道對吧?動畫畢竟是大眾娛樂,現在賣出100萬張的人就是勝利,不足者則連下次機會都沒有。以這點來說,因為我並沒有得到賣得好的迴響,所以不可能耀武揚威對吧。

 

──進行太空電梯等開發的技術人員不知有沒有收看呢?

 

我沒有聽說呢。在實際職業裡思考這些問題的人想必沒有時間看動畫,因為我曾經在GUNDAM ACE的對談連載得以一窺他們的活動,所以可以了解他們真的是一頭栽進去拼命研究。所以,G-Reco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將50年後才會擔起政權的觀眾當作主要對象。

 

──不過,年輕技術人員一定都有收看的。G-Reco裡頭提示的問題,不是因為以動畫呈現所以可笑的東西。

 

當然,一定也會有這種人存在吧。我不認為日本的技術人員全都那麼遲鈍,在看到貝爾利對於宇宙裡有海洋感到異常的場景,一定有人了解我在說什麼而感到不滿。不過,絕對不會有人跳出來反擊就是(笑)。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希望動畫相關人士可以了解,有了海洋,整個戰鬥場景將會變得十分顯著,因為在宇宙空間或天空上的戰鬥,只會讓人搞不清楚狀況。哪怕你在分鏡階段掌握了各字的位置關係並且忠實描繪,只要畫面一動起來依然會讓人弄得上下左右難以分辨。大家可以想成就因為劇作空間難以存在,所以我才會做出那麼麻煩(宇宙中的海洋)的設定。然而,對於身為鋼彈世代又了解我平常論調的技術人員看來,一定會覺得我是在刻意挑釁吧。

 

──我想應該也有技術人員會坦率將之當成導演的訊息,鼓勵大家努力製作太空電梯,甚至是做出宇宙裡的海洋。

 

包含這些部分,我或許都做得太講道理了一點。比起演出戲劇,更忙於展現世界的構造,所以才會不有趣,這樣的批評不僅正確,我也虛心接受。不過以製作者本人的感覺來說,動畫的進步本就應該如此,尾聲的戰鬥場景雖令人搞不懂狀況,卻依然呈現出鮮明角色,就我個人其實十分中意。至於中意的理由還有另外一點,那就是所謂的戰場,應該是在分不清你我雙方的混戰下,一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生還下來的模樣。關於這點,我認為自己有充分表現出來才是。

 

──觀看G-Reco最深的感受,便是令人感不清楚狀況的真實感。例如戰爭,也是每個陣營都各懷鬼胎而非整齊劃一。戰爭在終極的情況下由各方的盤算交雜而成,要叫人看一次就懂實在是不可能對吧。

 

這與其說是我有意描繪,不如說是多虧做了G-Reco才開始了解到歷史與戰爭。我現在正在閱讀近代史的書籍,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發生或希特勒這般人物受到大眾支持等,過去我一直無法搞懂,而現在終於能夠理解。以往我只是追著人物與事件的名詞在跑,沒有掌握到事物的根源。不過,透過G-Reco建構那般世界觀,演繹那麼多的角色,並且建構相關關係後,我可說學習到了所謂的世界結構,並且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有著更明確的理解。也因此,在看過G-Reco後回到實際的歷史上後,我想所謂的歷史應該會變得十分好懂才是,因為這部作品不是單純的善惡對決,而是以宇宙電梯為主軸,表現出了組織基於地政學而表現出來的關係與結構。

 

──該世界觀中的真實感,與當年被稱為真實機器人的初代鋼彈所擁有的真實感有所不同嗎?

 

初代鋼彈的真實感,只是單純把機器人當成兵器,還有就是太平洋戰爭的戰術論這一點。相較之下,G-Reco包含了技術論、文化論、政治論,裡頭的內容都不是在我一個人腦袋中所做出來的。這也讓我再一次重新體會到,所謂的創作表現並不能全部都僅憑自己的想法來做。就是因為將外頭世界的真實性也投射進去,所以不僅我自己也重新獲得體認,也應該能夠作為提醒觀眾去重新思考現實社會與歷史的契機才是。就連丟下一切的最終回,我也認為戰爭對於最前線的士兵應該就是那麼回事。

 

──結尾前5分鐘不是都還在作戰嗎(笑)?

 

大家之所以一口氣就和解,而且沒有一切和解的場景出現,不是因為沒有時間描寫,而是一開始就想好的收尾。在戰爭中互相戰鬥的當事人之間,並不是因為有深仇大恨對吧?貝爾利與路因之所以會拼死決戰,只是因為路因單方面感受到歧視而想要將特權階級給擊潰,當拼上性命決鬥的雙方以兩敗俱傷收尾,當然可以成為朋友。有很多人說那種收尾方式一點也不真實,我則會回他一句:囉嗦!不是因為互相憎恨的士兵們,即便在戰爭的狀況中全力拼上性命對陣,只要戰爭一結束一樣可以放下一切成見互相了解。

 

──這才是戰爭的真實。

 

所以,我不是什麼殺光光的富野(笑)。另外談到真實性,G-SELF背著完美型背包衝入大氣層,說真的擁有那等性能的話,G-SELF根本不可能會輸對吧。要怎麼樣解決這個連戰都戰不起來的性能差異,便是最終回面臨的大問題,而以結論來說,便是回到能源論才得以解決。既然是電池就一定有容量,所以只要將該能源在衝入大氣層時用光就行。所以降落地球的G-SELF完全是榨乾狀態,無法在作戰時發揮帳面上看到的性能,這種狀況在現實中也經常可以看到,最終回我就是抱著希望大家了解這點的心情所製作的。

 

未能演出自如,但卻跳脫作者的諸多角色

 

──剛才導演提到角色情感的交錯不足,但在其中應該有演出特別成功的角色吧?

 

嗯,要說的話,瑪尼就是一個完全跳脫出來的角色。我看著最後場景她把湯遞給路因的畫面,不禁再次領會到她真是一個厲害的女孩子。她的變化與原先預定的有所不同,其內涵膨脹程度可說超乎我想像。(在25話)明明就想把貝爾利打垮,卻又突然半途而廢。那種中斷的方法也嘆為觀止,令人覺得她真的是很可愛。諾蕾朵也在最後哭了出來以後,令人實際感受到她的蛻變,所以我也很喜歡。史蒂亞在我之中是最充滿色彩的角色,所以最後我就安排讓她操縱三日月船去壓扁克利姆的老爸(笑)。米克很早就確立自己的角色,應該有充分發揮出好好關愛自稱天才之克利姆的感覺。至於懷了基亞姆‧貝基孩子的昆最終收尾的方式應該也還算不錯。就男性角色們以找到方才說的那些伴侶這個角度來說,大家在經驗過本次大戰以後,應該都能夠邁向下一個舞台。雖然讓這麼多角色登場,但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因為劇作上需求而硬是在情感面上變節,因此我在形塑角色這點頗為自傲。當然,這也是因為在角色設定的階段就有許多我能夠投射感情的角色,而且每一位聲優也都幫自己的角色增添獨自色彩。即便我現在回想,也還是沒有覺得討厭或失敗的角色,但這反而可說是一個問題。因為讓這麼多色彩鮮明的角色出場,然後故事又不斷向前推展的話,那麼也難怪無法投射感情至其中了。

 

──貝爾利與艾達是否有照著導演預定來演出呢?

 

那正是我最煩惱的一點,因為艾達的角色太固定不動了。朝著精神百倍的方向也行,或是好女人方向也好,不管是哪個方向,如果角色能夠多一點變化就好,但卻沒有達到,這點令我現在依然覺得有些懊惱。原因是我個人的偏見,一心認定艾達已經和卡希爾睡過了,因為「這傢伙……可惡!」的感覺,所以艾達在我構思上才沒有獲得反彈的動力。如果沒有這個枷鎖,艾達應該會變得比現在還要更青澀一點。

 

──話雖如此,但與卡希爾的關係是一個必要的設定對吧?

 

不,只是我在看到卡希爾的設定畫時,就覺得她應該會和這種人睡過才是(苦笑)。

就如同馬桶的設定一樣,由於我設定該時代對於性事頗為開放,所以才會連結到該想法去吧。這倒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我心中一直留下疙瘩……。啊,所以貝爾利也才缺乏變化是嗎。我一直在思考為何貝爾利會這麼缺乏彈性,原來是這樣子啊……。

 

──您指的是?

 

當知道初戀情人是姊姊時,貝爾利不是因為失意嗎?在他心理創傷以前,諾蕾朵也好瑪尼也好,假使先和女生睡過,或許就反應就會有所不同。雖然外面看來似乎是已經克服,但終究還是有所不同。對我來說,這就是角色給予我的箝制。《丹拜因》雖然也有很多角色出場,但大家都能夠理所當然擺出一副動畫角色模樣的原因,就在於沒有想到性的問題。就因為是動畫的角色,所以才能全部用虛構就應付過去。可是G-Reco時打算建構一個包含文化論在內擁有真實性的世界觀,因此受到了性的桎梏。我這次重新體認到在考慮男女感情變化時,真的是無法忽視性事,不禁讓我感到有點愕然。不管是克利姆與米克,或是路因與瑪尼,都擁有肉體關係,而G-Reco的角色就是如此連性方面的論調都是一貫相連。最終回最後一個場景,貝爾利搭著雙腳步行機爬上富士山,大喊我要一人走遍世界這個場景本應擁有十足爽快感,結果卻炒熱不起氣氛的原因,就在於沒有解決性愛的問題就這麼出外旅行,因此令人看破「這小子,還對艾達依依不捨對吧?」貝爾利與諾蕾朵一起出發旅行的結束方法太過童話故事,所以我不喜歡,但或許其實應該做成那樣的收尾比較好吧。

 

──但那不是不像導演您的風格,充滿約定成俗的收尾方式嗎?

 

迪士尼動畫在最後公主與王子不也都會接吻?那就是把角色與性給貼在一起。你可以簡單說那是一種約定俗成,但這種約定俗成對於大眾娛樂來說相當重要,如果無視於此,就是會讓人感到有些不滿足。這一點現在我完全能夠體會了。最後我應該讓諾蕾朵裝上翅膀飛到貝爾利的身邊才是……。會讓人想到這些地方的G-Reco這部作品,雖說只是部機器人動畫,但還真是偉大呢(大笑)。

 

──完成了一部了不起的作品,現在最想問導演的就是「接下來呢?」

 

既然難得做出了包含許多內容的G-Reco這個世界,我當然會想以此為基礎,針對個別的故事繼續挖掘,做出更容易了解的作品。為了消除方才提到貝爾利的問題,我可以描寫與諾蕾朵再會的故事,也可以安排芭菈菈成為敵人出現之類的。24話之所以讓芭菈菈活下來,就是因為我本來就多少有這種想法了。另外雖然呈現奇妙模樣的運輸艦樫葉御輿登場,但卻完全沒有展現內部結構,因此如果仔細構思如何呈現內部模樣的故事,或許就能夠找到一個突破點,扭轉電視版被說搞不清楚的部分。當然這些連構想都稱不上,當作在說笑聽聽就好了(笑)。不過,從吹牛皮所衍生出來的東西,一定也是有的。

 

──了解G-Reco的世界還有擴張的可能實在令人高興。今天十分感謝您受訪。






手塚治虫&日本アニメ黎明期を迫る特集番組は5月31日NHK BS1にて放送

2015/05/21 16:44|富野情報TRACKBACK:0COMMENT: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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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HK BS1は5月31日に以下の番組を放送する模様です。



BS1スペシャル - NHK

BS1スペシャル
時代をプロデュースした者たち 第4回「手塚治虫」
5月31日(日) 午後8時~

世界中の子どもたちの心をつかみ、“クールジャパン”を象徴するビジネスに発展した日本アニメ。その大きな転換点となったのが、1963年放送開始の「鉄腕アトム」だ。連続テレビアニメは莫大な資金と人手を要し、日本では制作不可能と言われていた時代のことだ。

手塚治虫は、その壁を突破するため漫画の原稿料を湯水のように注ぎ込み、自宅の庭に制作会社を立ち上げて若い才能を発掘。わずかな作画枚数でも見応えのある、効率的なアニメ手法を開発。「アトム」は空前のヒット作となった。

しかし、会社の経営は、いつも火の車。苦境に立たされた手塚は、「アトム」を菓子メーカーの宣伝やアメリカのテレビ局に売り込むなど、あらゆる手だてを講じて夢を実現した。

「アトム」の現場からは後に、日本のアニメ界を担う作家らが育ち、アニメ産業の成長を支えるビジネスモデルが誕生していった。番組では、その後も手塚が挑み続けた「実験アニメ」や「大人向け長編アニメ」を紹介。尽きることない創作力の源を探ってゆく。

 『鉄腕アトム』を取り上げるからには、富野由悠季監督が出る可能性はあります。特に富野監督はまさに「アトムの現場からは後に、日本のアニメ界を担う作家らが育ち」という一文に該当する一人でもありますので、期待はできそうです。

 もっとも、番組はわずか50分しかないうえ、手塚先生の実験アニメや大人向けアニメも紹介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なると、出番があっても短いインタビュー程度でしかないでしょう。とりあえず期待してみましょう。

 ちなみに、この番組のプロデューサーは時折公式ブログにて後記を書くようですので、そっちも期待とするといいかもしれません。

SPECIAL COLUMN NHK BSオンライン


『センゴク』仙石権兵衛秀久の家臣リスト

2015/05/15 19:49|レビューTRACKBACK:0COMMENT: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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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ごきげんよう、『センゴク』のファンです。センゴクと権兵衛オトコこと仙石権兵衛秀久大好きですが、文句がない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

 その文句というのは、つまり「史実家臣があまりにも少なかった」という一言に尽きます。

 そもそもね、後藤又兵衛が史実に反して早期離脱したことは仕方ないとして、数少ない名ありキャラ(苦笑)である庄林一心まで登場しないのはどういうことなのですか(涙)!

 いつまでも内政の「川坊(オリキャラ)」「治の字2号(オリキャラ)」、戦の「孫太郎(オリキャラ)」「津田妙算(オリキャラ)」という調子で、仙石家四天王(笑)が全員オリジナルキャラなんじゃないですか!

 作者にとって、演出的に必要は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それでも出てもいいじゃないですか。もうね、ゴンベエさんのドン底まであと2年くらいだけですよ。その間のハネムーン期間を与えてもいいじゃないですかー。



 以上が文句でした。せっかくですから、『センゴク』シリーズの描写に基づいて、以下の家臣リストを作りました。

名前登場巻数劇中での扱い史実生没年備考
川坊天1巻仙石家のあらゆる庶務を仕切っている。そんなもの無い実は名あり家臣のなかで最古参。仙石本家のものだから、仙石姓であるはず。
萩原孫太郎国秀天1巻叔父方の萩原家からの一族衆。戦闘方としての最古参で、陣代を勤めたこともあるほど信頼が深い。そんなもの無い最近髭を生やしはじめている。
仙石治左衛門盛政天1巻本家からの一族衆。長篠の戦いで戦死(天4巻)。そんなもの無いわりと印象残っている。
堀田右馬助正惟天1巻母方の堀田家からの一族衆。長島一向一揆の後で逃亡し(天2巻)、いつの間にか本願寺の一向衆に参加。そんなもの無い家臣時期はわずか1巻くらいで、一番役が立てなかった。
津田杉ノ坊妙算天2巻「粗葉粕太郎」と名乗る。明智光秀以上の射撃の名手。ゴンベエが大名になっても、あくまで護衛、アドバイス役に徹する。そんなもの無い史実人物「津田妙算(たえかず)」の名前と出身を借りたオリジナルキャラ。
仙石右衛門治盛天10巻旧姓小川で、治左衛門の家に養子として入った人。初登場は兵卒姿だったが、いつの間にか事務方に回った。そんなもの無い治の字2号である。顔は1号となぜか瓜二つ。
後藤又兵衛基次天10巻主を監禁されて途方に暮れた時、ゴンベエに招聘され仙石家に身を寄せた。丹生山城、上津城攻略の鍵となった。史実では戸次川の戦いの後の離脱だが、作中では官兵衛救出後での早期離脱。1560~1615ゴンベエさんより有名。
川兄一8巻淡路での庶務方。そんなもの無い「ちぇんごく」初登場のキャラらしい。
間島氏勝一1巻播磨の国人。秀吉の命令で仙石の淡路渡りに協力。作中とおり、賎ヶ岳の戦いの後で淡路岩屋城主になる。不詳史実では賎ヶ岳の戦いに参戦など、仙石と一切絡んでいなかった。作中の「家臣ではない」というのはこれへの皮肉か。
広田藤吾一2巻淡路の土豪。淡路平定のために来る仙石の家臣団に加わる。仙石改易後でもそのまま淡路領主に仕え続ける。不詳広田蔵之丞とも。
大平殿一7巻いきなり出てきた淡路の国人で庶務方。史実の大平国祐?讃岐方面の豪族。1585年秀久に仕え、戸次川の戦い以降、かつての家臣の下に身を寄せたという。1538~1603史実では四国平定後の家臣だったが、劇中では1582年ですでに協力することとなっている。
仙石〔森〕権平久村一9巻森村吉の子。人質として出された森三人衆のリーダーで劉備担当。引田の戦いで別働隊を率いる。森水軍の森筑後守村吉の次男。人質だが、秀久に可愛がられて、苗字までもらった。1565~1583当地ではそれなり有名らしい。
仙石〔森〕勘解由久春一9巻森三人衆の関羽担当。引田の戦いで別働隊を率いる。とにかく仙石家の家臣。引田の戦いで死亡。?~1583作中では名前が「久武」の森一族で、仙石への改姓だが、おそらく史実ではない。
仙石〔森〕覚右衛門久武一9巻森三人衆の張飛担当。デブで力持ち。引田の戦いで別働隊を率いる。
引田の戦い以降も生存。ちなみに2013年頃、この人の子孫が貴重な資料をネットにアップしたことから、その生存が確認できる。前田家と関係あるらしい。?~1604以降作中では名前が「久武」の森一族で、仙石への改姓だが、おそらく史実ではない。
森石見守村吉一9巻淡路水軍森一族の者で、三好家家臣。ゴンベエの淡路平定および四国攻めに協力し、養子を出している。信濃小諸時代で7000石をもらうほどの重臣。ちなみに父と同じく「筑後守」という表記も。不詳
兄の森村春と兄に養子を出した村重は阿波蜂須賀家家臣。また、「仙石」という苗字をもらった資料もある。


 以上の家臣を現状で分類すると、以下になります。


家臣戦闘方
 孫 天1巻~最新連載
  治の字1号 天1~4巻(戦死)
  馬 天1~2巻(逐電)
 そばかす 天2巻~最新連載
  後藤又兵衛 天10~12巻(黒田家へ復帰)
  権平 一9~11巻(戦死)
  勘解由 一9~11巻(戦死)
 覚右衛門 一9巻~最新連載

家臣庶務方
 川坊 天1巻~最新連載
 治の字2号 天10巻~最新連載
 川兄 一8巻~最新連載
 大平殿 一7巻~最新連載

与力、協力者
 間島氏勝 一1巻~最新連載
 広田藤吾 一2巻~最新連載
 森村吉 一9巻~最新連載


 こうして見ると、11人のうちの半分ほどがオリジナルという状態で、一番出番のある戦闘方に至っては史実キャラが一人のみという有様。別にそれはそれでかまいませんが、やはり多少さびしい感じがします。



 一方、wikipediaなどネットの資料を参照すると、四国平定前の仙石家にいるはずだったのに、『センゴク』に登場していなかった人物として、1583年に法勲寺城を築いた小川伊勢守、戸次川の戦いで離脱するはずだった後藤又兵衛および元荒木家臣の庄林一心がいるはずでした。

 後藤はもう離脱したのでどうしょうもありませんが、これからゴンベエさんは黒田家と共闘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ので、官兵衛から借りた人材で再び組むのも燃える展開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また、小川伊勢守もちょっと間に合いそうもありませんが、治の字2号の旧姓がなぜか小川ということは、ひょっとしたらこれへのフォローなのかな。さらに、いつの間にかそこにいることとして、庄林の登板も期待されます。まぁこの展開だとちょっと無理かもしれませんが…。

 とにかく、『センゴク一統記』の13巻はいよいよ小牧長久手の戦いです。秀吉の天下人への変貌、山崎の戦い以来始めての挫折、そして家康の変異など。史実があるとはいえ、果たしてこれからはどうなるかは楽しみである。また権兵衛の放置プレイが始まりますケ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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仙石権兵衛秀久の岳父・野々村幸成の年齢について




仙石権兵衛秀久の岳父・野々村幸成の年齢について

2015/05/14 15:16|レビューTRACKBACK:0COMMENT: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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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こんにちは、『センゴク』ファンです。今日はタイトルのとおり、仙石権兵衛秀久の岳父・野々村幸成の年齢について語りたいと思います。

 インターネットで調べると、野々村幸成の生没年には「永禄4年(1561年) - 慶長20年5月7日(1615年6月3日)」と「生年不詳- 慶長20年5月7日(1615年6月3日)の二パターンがあります。しかし実は、前者の1561年生まれは根拠不明のものです。

 根拠不明ではあるが、何せ古代の人物だ。古文書に記載されている内容も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そうはいっても、やはり「生年不詳」のほうがこそ正しいことを説明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この推論をするために、まず関連人物たちの年齢を引っ張り出す必要があります。

仙石秀久
天文21年1月26日(1552年2月20日) - 慶長19年5月6日(1614年6月13日)

本陽院
? - 文禄5年(1596年)

仙石久忠
生年未詳 - 慶長7年(1602年)8月

仙石秀範
生没年未詳

仙石忠政
天正6年(1578年) - 寛永5年4月20日(1628年5月23日)


 秀久には三人の子を持っているが、生没年がはっきり記載されているのはのちの藩主である仙石忠政のみです。で、三男でもある忠政が1578年生まれということは、長男の久忠と次男の秀範は最遅でも1576年と1577年に生まれ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とになります。

 そして、野々村幸成の生年を1561年だと仮定したとき、孫を儲けた年の野々村幸成は何歳でしょう。

1576-1561=15

 15歳です。そう、孫を持つ15歳。15歳で孫を持つ。

 1561年生まれの仮定だと、野々村幸成がとんでもない若さ(一桁)で娘を産め、そしてその娘がとんでもない若さ(一桁)で仙石家へ嫁ぎ、三年連続で子を産め、そして仙石権兵衛秀久という人間は前田利家以上の鬼畜ロリコンということになります(前田ファンすまん)。そもそもこの仮定だと、岳父のほうが義理の息子より年下になるのですが、それは…。

 以上の推論から考えれば、野々村幸成が永禄4年(1561年)というのは明らかな謬見です。つまり、本陽院は幼じょ…ではなく、野々村幸成の養女でもない限り、こんなことはありえません。そして養女という文献が存在しない限り、WIKIPEDIAに載っているものは完全な間違いということになります。野々村幸成の生没年に関する正しい表記は、「生年不詳- 慶長20年5月7日(1615年6月3日)」とされるべきです。

 WIKIPEDIAは元々信憑性が高くないとはいえ、読んでいる人数が非常に多い上、自動的に引用するところも多いですので、一刻も早く修正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ものですね。




▽続きを読む▽

龐統が生きていたら、蜀は荊州を失うことがなかった

2015/05/10 22:42|未分類TRACKBACK:0COMMENT: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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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特に言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が、実は私は三国志のファンでもあります。そして、以下の話をいつも思っています。


 歴史にIFはもちろんありません。しかし、蜀贔屓の人間ならば一度考えたことあると思いますよ。では以下で理由を説明します。






 

 以上を読めば、龐統がいかに重要かつ有能な人材だったことを分かるはずです。

演義 三国志図鑑演義 三国志図鑑
頼山陽,松橋暉男,葛飾北斎

日本図書センター 2015-05-2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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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続きを読む▽

湖川友謙氏が『重戦機エルガイム』のOP1、EDコンテを手がけた資料まとめ

2015/05/04 18:03|未分類TRACKBACK:0COMMENT: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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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アニメファンならば、きっとどこかで「湖川友謙」という名前を聞いたことあるはずです。

 タツノコ作品などをたくさん手がけて、『さらば宇宙戦艦ヤマト 愛の戦士たち』『銀河鉄道999』など参加したのち、『伝説巨神イデオン』、『戦闘メカ ザブングル』、『聖戦士ダンバイン』、『重戦機エルガイム』と4作連続に富野由悠季監督と組んで、安彦良和に並ぶ、サンライズ黄金期を支えた伝説的なアニメーターの一人です。また、作画スタジオ「ビーボォー」の主宰者でもあり、今でもアニメ業界に活躍しているベテランアニメーターをたくさん輩出させるなどと、今でも語り草です。

 と、枕詞はとりあえずここまでです。



 湖川友謙氏は1980年から1983年まで富野監督の全作のキャラデザインを勤めたなど、ビジュアル面においてほぼ全権を握っていました。1984年ではキャラデザインの座を譲った代りに、『重戦機エルガイム』の第1オープニングおよびエンディングの絵コンテを手がけました。

富野由悠季作品OP・EDの絵コンテ・演出リスト

 そもそも、この時期の富野監督はかなり演出家やアニメーターに任せる方針でしたので、ザブングル、ダンバイン、エルガイム三作のOPEDコンテは全部違う人でした。とはいえ、この事実はあまり知られていない模様ですので、今日はタイトルの話に関するソースになりそうなものを全部まとめました。



1、原口正宏氏が作成したリスト

 実は、アニメのクレジットに関する調査を行っている原口正宏氏は2005年頃にさっそく調査できました。

WEBアニメスタイル_アニメの作画を語ろう 湖川友謙 フィルモグラフィー

●1984年●
[TV]
重戦機 エルガイム(1984/2/4~1985/2/23)
 *アニメーションディレクター(全話)、作画監督(7本)、ストーリーボード(1本)
 *第1オープニング・エンディング絵コンテ

【データメモ】
●以上のリストはリスト制作委員会が作成したデータをもとに、湖川自身が朱を入れ、完成させたものである。

 「データ原口」という異名を持つ原口氏が調査して、本人に確認できたリストなので、信憑性は抜群です。基本的にこの資料をもって、この問題が解決されたといっていい。



2、講義のレポート

 2008年頃2chに投下された、湖川氏に講義に行った方によるレポートです。信憑性はちょっと保留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が、貴重な話として紹介します。

作画を語るスレ 728

今日専門で湖川の講義あったから書くんだけど
本人シャフトの仕事は当分取らないって言ってた
何でも絶望では散々な目にあったそうだ
今は劇場作品のキャラデやりながらイジリー岡田と芋洗坂係長が出演する劇団のエンディングアニメを作ってるらしい。
最近本人達と顔合わせて仲良くなったとか
それと前言ってたアニメーション作画法とは別に本も執筆中とな
テレビの仕事はそれらの合間にちょこちょことやってるらしい
あとこれは余談だけどエルガイムのOPって湖川がコンテ切ってるらしいな




3、インタビュー(ソース不明)

 2chに投下されたソース不明のコピペなのですが、一応ここにも列記。

ビーボォーを語れ(湖川友謙と愉快な仲間達)4-アニメ速報Z

――作画監督をやられての御感想は?

湖川 久々に作画をやったという感じですね(笑)。
「戦闘メカ ザブングル」以来かな。
そのころから若手スタッフの育成を心が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たので「聖戦士ダンバイン」では監修、「グリード」も若手の監督のフォローという形でやってきましたから。
オープニングアニメということだと、「重戦機エルガイム」のOPでは絵コンテをやったんですが、「アルペンローゼ」では完成した絵コンテをいただいての作画監督という形です。
大森君たちも原画だけで、動画はタツノコの方がやってくれたんですけど、ていねいに仕上がっていて、ありがたく思いましたね。




4、湖川氏本人による述懐

 また、明言していなかったものの、ご本人の公式ブログにもそれらしき感想を残していました。

湖川友謙オフィシャルブログ ある日々のTOO 2月19日

確かにタイトルにはないですね~、若い頃はそんなことに価値を見いだしてなかったな。

イデオンからの4作品はオレの色監督。
色世界を明確にした。
色にうるさいオレ。

発動篇の人物の動画は全て修正した。

エルガイムのオープニング、エンヂングの絵コンテ

探せばね、まだありそう。

まっ、雑誌等で明らかになっている部分もあるしね。



 以上をもって、『重戦機エルガイム』のOP1、EDコンテは湖川友謙氏によるものであることを証明できました。では最後に、実際のフィルムを見てみましょう。カメラを急速に動かしながらカット切り替えをしない長回しなどは、どうみても富野監督によるものではなく、むしろ自分の腕に自信があるアニメーターによるものだと読み取れ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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